画家余重光:曾给本会捐画,又获北京邀展
2014年 10月 27日 10:27    深圳新闻网
 

    以“万虾翁”驰名,曾向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捐赠4幅画作的岭南画家余重光,本月18日携20幅精品,亮相京城当代名家邀请展。在京参加世界中文报业协会47届年会的吴松营理事长闻讯后,带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李萍对余重光画家进行了采访。

    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创作中心院长、一级美术师余重光,受家庭艺术熏染,自幼习作传统笔墨,从事美术编辑及绘画数十载,笔清墨秀,功力深厚,他的作品被国内外知名人士及博物馆收藏。他被中国文联等单位授予“阳光书画家”、“献爱心优秀人民艺术家”、“中韩国际艺术家”、“中国当代优秀画家”、“中华书画家百杰”等称号。

    他擅长花鸟鱼虫,虾和凌霄花是他最擅长的,尤其以画虾最绝,被人称为“万虾翁”。特别是他创作的MPR多媒体中国画作品《神龙报春》在深圳文博会亮相,并被公证为历史上第一幅MPR多媒体中国画作品。

    余重光的作品有鲜明的个人风格,即使不盖章、不署名,他的画也能一眼被认出。他的画作的一大特色是会将虾画在有花有草的生态圈中,让画面独具诗意。此次展出的20幅作品是他今年以来新创作的,包括《消夏妙品》、《喜庆》、《吉祥如意》、《年年有余》、《红旺旺》、《花前月下》、《戏水》、《春满人间》、《春晓》等,都是第一次展出。他笔下的虾仿佛会从画纸上一跃而下,墨色淋漓,造型栩栩如生。虾身晶莹剔透,虾须用墨流畅潇洒,大钳简练而劲达。他笔下的凌霄花蓬勃怒放,金黄艳丽,枝藤蜿蜒有致,浓淡变化,寓意丰富。

    其中,与极具艺术价值的《神龙报春》描绘的场景一样,此次展出的他精心创作的作品《喜庆》中,虾群在凌霄花下畅游嬉戏。他的作品《吉祥如意》将荷花与虾相配,《虾趣》将竹叶与虾相对等,一静一动,相得益彰。2012年,他曾一次性向新闻人才基金会捐赠同类题材的4幅精品。

    “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,口碑比金杯银杯都要宝贵。”余重光说。据了解,十多年来,余重光没有主动把画送入市场,既没有代理画廊,也没有经纪人,大部分是赠送亲朋好友和作为慈善用途。(李萍 闻仁)

 

 
(来源:深圳特区报) 编辑:杨默佐
 
基金会动态
· 首届深圳新闻英才奖颁奖典礼举行 深网总编辑蓝岸获奖
· 深圳新闻界举行表彰座谈会 优秀新闻从业人员和新闻作品受表彰
· 43单位成博士后创新基地
· 首届深圳新闻英才奖获奖人选“零投诉” 十位获奖者全部有效当选
· 首届深圳新闻英才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激扬业界爱岗爱业正能量
· 激扬深圳新闻界爱岗争先的正能量 首届深圳新闻英才奖开评
· 深圳2016年度优秀新闻从业人员和优秀新闻作品的公示
· 培养优秀基层新闻宣传队伍 深圳新闻讲师团盐田开讲
· 深圳29名优秀新闻从业人员受基金会表彰
· 2015年优秀新闻从业人员和优秀新闻公示
· 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欢迎合作
· 基金会举行座谈会重奖优秀新闻工作者
[更多]
 
基金会简介

    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成立于1994年2月,是为培养深圳新闻人才、奖励优秀新闻工作者和优秀新闻作品、开展新闻学术研究和交流、扶持新闻作品的出版、促进新闻事业的繁荣发展而设立的。本基金会是公募基金,基金来源于本市有关部门和各新闻单位,主管部门为深圳市委宣传部,已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登记为基金会法人。
    本基金会接受海内外各界对深圳新闻人才培养、新闻事业发展的资助和捐赠,热忱欢迎前来联系与洽谈。

...[详细]
友情链接: 深圳新闻网 深圳特区报 深圳商报 深圳晚报 晶报 香港商报 Shenzhen Daily 深圳手机报 宝安日报 深圳都市报